索 引 号 FZ00119-0200-2019-00103 文号 榕水运〔2019〕189号
发布机构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19-08-19
标题 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关于印发海事船艇管理规定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关于印发海事船艇管理规定的通知
索 引 号 FZ00119-0200-2019-00103
文号 榕水运〔2019〕189号
发布机构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
生成日期 2019-08-19
有效性 有效
标题 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关于印发海事船艇管理规定的通知
内容概述 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关于印发海事船艇管理规定的通知

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关于印发海事船艇管理规定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20 09:02
| | | |

 各分中心、机关各科室(队):

现将《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海事船艇管理规定》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

                             2019819

 

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

 海事船艇管理规定

 

为进一步规范本中心海事船艇的管、养、修、用等制度,提升海事船艇管理水平,依据有关规定,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本规定。

第一章  船艇管理

第一条  各海事船艇的管理单位(部门)负责人是海事船艇管理第一责任人。

第二条 海事船艇必须按规定持有船舶登记证书、船舶检验证书及船舶航行所必备的相关有效文书,按规定配备持证船员,无证人员不得驾驶操作海事船艇。

第三条  各海事船艇的管理单位(部门)应指定专人(在编)负责船艇的日常管理,做好海事船艇设施设备、备件物料、油料、应急物资的登记和保管,海事船艇的日常保养、保洁、检修的管理,海事船艇技术说明书、档案资料的保管以及船员履职考评工作,确保海事船艇随时处于适航状态及在紧急情况下的快速反应能力。

第二章  船艇使用、停泊和调配

第四条  各管理单位(部门)负责本单位(部门)海事船艇的使用和调配

第五条 海事船艇必须有出航审批手续才可以出航,严禁未经批准私自驾船艇外出船员必须严格执行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每艘船(艇)指定一名船(艇)长负责本船的安全生产、技术业务、船员值班安排工作。

第六条  巡航、救助任务完成后,船艇要停泊在海事码头或指定地点,严禁未经批准将船艇停泊在其它地点。

第七条 在紧急执法行动、突发应急抢险等紧急情况下,经中心领导授权相关部门、人员可下达海事船艇调配指令,相关船艇管理单位(部门)必须配合执行

第三章  油料、备件、物料申请

第八条 各管理单位(部门)应认真行使海事船艇使用的监督管理职责,完善主辅机柴油、船用润滑油、汽油等油料使用管理。船艇加油,各管理单位(部门)应提出申请,经分管领导或分中心负责人同意,报中心主要领导批准。

第九条 各管理单位(部门)应完善海事船艇船用备件、物料使用管理,保证机、电、动力设备的正常运转。500元及以下的急需备件或急需物料可以经管理单位(部门)负责人同意后先行购买购买单件500元至1000元备件或物料,应经综合科确认同意,报中心主要领导批准。购买单件1000元及以上备件或物料,应由商船检验科、综合科确认同意,报中心主要领导批准。

第十条  油料、备件、物料购买后,船(艇)长和船艇日常管理员双方应进行确认。

第十一条  船艇管理单位(部门)每月底向综合科报送《油料耗存报告表》、《海事船艇备件物料报告表》,综合科每月汇总并公示

第十二条  “新淮安”救助船燃润油和备件、物料使用管理依照原《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新淮安”救助船燃润油和备件、物料使用管理规程》执行。

第四章  船艇维修

第十三条  海事船艇应按船艇年度保养、定期检修计划安排维修。船舶航修和事故修理应经各管理单位(部门)负责人、综合科同意后报中心领导批准。  

第十四条  船艇单次维修价格在30万及以下的,按照《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关于2019年实施船艇定点维修试点管理的通知》(榕水运〔2019133号)、《船艇定点维修协议》执行。

船艇单次维修价格在30万以上的,不列入定点维修范围之内,应通过招投标确定维修单位。

第五章  船艇事故

第十五条  当船艇发生搁浅、碰撞、触损、火灾等事故时,应第一时间向辖区海事主管机关和船艇使用管理单位报告。同时,船(艇)长应指挥船员进行自救。在船艇的沉没、毁灭不可避免的情况下,船(艇)长可以作出弃船决定。

第十六条  船艇发生事故后,安全服务科、商船检验科应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并将结果报告中心领导。

第六章  责任追究

第十七条  违反本规定的,按相关制度追究当事人责任。

 

附件:1.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油料耗存报告表

2.福州市水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船艇备件/物料报告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