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通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2-03 10:06 | 来源:交通局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09]253号)文件要求,我局编制本年报。本年报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如主动公开情况说明、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福州市交通局网站(http://fzjt.fuzhou.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交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五一中路88号10-11层,邮编:350005,电话:83323466,电子邮箱:fzjtj@163.com)。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完善机构设置,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公开责任落实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榕政办 [2007]195号文件精神,针对我局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以局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副职领导为副组长,局属事业单位、机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办公室分管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分管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由各处室具体经办人员组成。

(二)认真组织《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

我局办公室认真组织编写了《政府交通信息公开总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共包含了20个项目,公开内容涵盖了交通工作的方方面面,逐条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业务处室,并对目录进行不断地修订和完善。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我局多次开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制定工作计划,加快推进交通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及时规范答复。参照省政府、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不断完善制定《福州市交通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实施细则》、《福州市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福州市交通局门户网站维护管理制度》,基本形成我市交通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形成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月通报制度,通过网站后台管理系统、OA系统和业务系统进行量化分析,在局领导行政例会中通报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上一月份已公开信息数量、应公开数量和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信息数量,确保局领导及时掌握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二是进行阶段总结、稳步提高,适时召开阶段性总结会议,将局机关处室、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一一点评,指出不足、提出建议、表扬先进、互相学习、共同促进。

三是创新工作手段,深化公开内容。借助信息化手段为《条例》的扎实施行提供技术保障,通过交通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有效整合和利用全市交通业务数据库,大力推进交通便民服务,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及公开类别,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在人员方面,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积极选送具体经办人员参加市府办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学习,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并依托我局OA网络广泛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条例》,准确把握条例的具体内容,多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且逐个深入到局机关各处室和下属单位进行针对性现场培训,不断强化人员培训、协调多方配合,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常规化和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我局制定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公开信息0条;法律法规类公开信息20条;规划计划类公开信息0条;统计信息类公开信息1条;资金补助类公开信息21条;交通规费类公开信息1条;招标投标类公开信息84条;行政许可类公开信息84条;行政确认类公开信息0条;基础设施类公开信息10条;应急预案类公开信息10条;行政监督类公开信息72条;安全质量类公开信息69条;行政处罚类公开信息172条;行政强制类公开信息21条;人事管理类公开信息21条;公共信息类公开信息11条;信誉资质类公开信息7条;举报投诉类公开信息0条;其他信息类公开信息97条。

其中局机关信息公开发布292条,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发布409条。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局依照榕政办【200841号文件规定,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具体情况,制定了包含20大类, 105个小类的信息公开目录,涵盖了我市交通工作的各个方面,逐条逐项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业务处室。

(二)至2008年底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

依据榕政办【2008】58号文件要求,我局对2008年以前的文件及信息进行了梳理,对照《条例》将符合要求的文件及时公开,并在公开载体(交通局门户网站http://fzjt.fuzhou.gov.cn/)上及时公开发布。目前我局已经基本梳理完2003年以来的政府公开信息,至2008年底主动公开信息1022条,其中:2003年及以前53条,2004年5条,2005年4条,2006年17条,2007年公开信息318条,2008年公开信息625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1.互联网

“福州市交通局门户网站”下设9个子栏目,分别是:交通概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政策法规、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党建工作、便民服务和综合执法。市民通过“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局机关及局属事业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局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我局机关在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08年自《条例》正式开始实施以来,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40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我局专门在入口处设置有电子滚动屏和触摸屏、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及时公开最新的交通政务信息,方便社会群众了解掌握交通信息,并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及时在报纸、电视上发布交通重要信息和工作情况,为社会群众提供信息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本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对部分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

(二)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积极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01

1723

 其中:1.网站公开

701

172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述数

0

0

 

福州市交通局  

年一月二十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