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4-11-28 16:08 | 来源:交通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精神,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的要求,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关情况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委始终坚持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都进行了全面公开。在公开内容上,确保信息准确、规范;在公开时间上,严格遵守在7个工作日内的公开的规定;在公开形式上,通过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公开栏等多渠道进行公开

   (二)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市档案馆工作,每月及时报送、上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文档。

   (三)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在发布重要政策的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根据政策的重要性、敏感性,配发解读,确保政策解读与政策发布同步进行。今年,我委对新出台的《福州市驾驶员培训管理办法》进行了科学解读、阐释,并在我委门户网站发布解读信息,方便公众进一步增强市民对该《办法》的认知和理解。

   (四)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进一步拓展舆情搜集渠道,除加强对报刊、门户网站、论坛等信息平台的关注外,还利用“福州交通”及委属“福州公路”、“福州运管”、“福州地海”等政务微博实时关注网络热点信息,同时保持与市委宣传部及主要媒体记者的互动联系,确保舆情“发现早、应对快”。进一步改进信息研判方法,组织舆情工作人员参加省、市及全市交通系统舆情培训,提升舆情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根据敏感性和扩散性等因素细化信息分级分类标准,便于实践中对照跟进,避免主观判断失误,确保舆情“判断准”。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委机关、委属单位、各县(市)区交通局舆情联动队伍共同应对突发负面事件,在发生较大以上舆情时要求4小时内正面回应表明态度,24小时内妥善处置避免升级,72小时内整改回应重塑形象,确保舆情“影响小”。今年以来,我委共回应舆情热点30余次,编制重大舆情专报8期,对“火车站的士拒载打人”、“的哥请执法人员泡夜总会”等不实传言事件及时回应,引导媒体跟进澄清,消除不良影响。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我委网站,根据我委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规范栏目设置,不断充实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均按要求在我委网站和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相应栏目进行了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及时、便民、有效。从方便公众查询出发,进一步丰富我委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设置了委主任信箱、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等栏目,加强与公众的网上互动,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互动性。今年以来,我委在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50条。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目前,我委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进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包括公路工程建设许可、道路和水路运输、公共服务类共计27大项。其中,行政许可12大项、监督检查7大项、行政确认6大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大项。同时,依托福州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等,将我行政审批受理结果都在网上平台上公开今年1月至10月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共受理66514件审批件。

   (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均及时在我委网站“政务公告/行政处罚”栏目中对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进行公开。今年1至10月共公开行政处罚案件6738件。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委始终坚持加强预决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在我委网站“政务公开/财政资金”对财政资金情况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已公开了《2014年度交通部门收支预算总表》、《2013年度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财政资金信息透明度。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为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提高政府采购公平、公开及透明度,我委依托政府信息网及时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今年共1宗政府采购信息,已按要求公开。

   (二)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为推进办事公开透明,重大项目一律公开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及BT项目信息在委门户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布。截止到目前,共发布项目审批信息15条、BT项目信息3条;招标、投标等公示在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招标专栏”进行公布,共发布招投标公告及中标候选人等信息共33条。

   五、加强公务服务信息公开

   为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开展了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等工作,并将考核结果在我委网站“ 信息公开目录/信誉资质/信誉考核”栏目中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