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0 09:23 | 来源:交通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4]170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报在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http://fzjt.fuzhou.gov.cn/)和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上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联系(地址:金山大道552号交通枢纽指挥中心,邮编:350021,电话:83847918,电子邮箱:fzjtxx@163.com)。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基本情况

1、机构信息和行政职权公开情况。调整公开了我委领导简历、分工,机构设置,部门职责,处室职责,直属事业单位职责,联系方式等。及时公开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裁量标准及配套制度的调整、变动情况和道路管制、路面改造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等信息。定期汇总公开行政处罚结果,并积极推行交通行政处罚历史违章、案件状态、处罚结果等情况网上实时查询。

2、政策制定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及时发布更新交通运输相关法规文件并进行政策解读,发布了《福州市快艇驾驶员培训、考试和发证管理暂行办法》、《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下放普通公路建设项目审核审批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权限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并对《福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办法》等进行了政策解读。通过网站的“委主任信箱”、“举报投诉”、“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四个栏目,受理群众政策解答、维权服务、公交出行等方面的诉求,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工作意见和建议,增强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科学性。

3、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情况。更新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内容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承办单位和部门、办理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栏目中定期公开各类交通行政许可结果。

4、规划计划和统计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2013年福州交通运输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并每季度对交通运输量统计指标进行及时公开。

5、财政性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情况。公开了《2013年度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2014年度福州交通部门收支预算总表》、《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并将各建设项目资金补助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各重点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实行公开招标,各在建、扩建高速公路及重点项目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政务公告栏上及时发布招投标及中标信息。

6、应急管理和监督检查公开情况。公开了《福州市道路运输行业地震应急预案》,对建设工程质量及道路、水路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7、城乡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公开情况。每月及时公开全市交通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及时公开我市公交线路调整及公交站点设置等涉及群众公共出行的相关信息。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落实,召开专题会议,并制作印发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部署和要求。2014年,通过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措施,在落实和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取得了一定成效。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我委始终坚持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都进行了全面公开。在公开内容上,确保信息准确、规范;在公开时间上,严格遵守在7个工作日内的公开的规定;在公开形式上,通过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公开栏等多渠道进行公开。二是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积极做好到期政府档案清理以及移交市档案馆工作,每月及时报送、上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电子文档。三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在发布重要政策的同时,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根据政策的重要性、敏感性配发解读,确保政策解读与政策发布同步进行。对新出台的《福州市驾驶员培训管理办法》进行了科学解读、阐释,并在我委门户网站发布解读信息,方便公众进一步增强市民对该《办法》的认知和理解。四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进一步拓展舆情搜集渠道,除加强对报刊、门户网站、论坛等信息平台的关注外,还利用“福州交通”及委属“福州公路”、“福州运管”、“福州地海”等政务微博实时关注网络热点信息,同时保持与市委宣传部及主要媒体记者的互动联系,确保舆情“发现早、应对快”。进一步改进信息研判方法,组织舆情工作人员参加省、市及全市交通系统舆情培训,提升舆情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根据敏感性和扩散性等因素细化信息分级分类标准,便于实践中对照跟进,避免主观判断失误,确保舆情“判断准”。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委机关、委属单位、各县(市)区交通局舆情联动队伍共同应对突发负面事件,在发生较大以上舆情时要求4小时内正面回应表明态度,24小时内妥善处置避免升级,72小时内整改回应重塑形象,确保舆情“影响小”。2014年,我委共回应舆情热点40余次,编制重大舆情专报8期,对“火车站的士拒载打人”、“的哥请执法人员泡夜总会”等不实传言事件及时回应,引导媒体跟进澄清,消除不良影响。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我委网站,根据我委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规范栏目设置,不断充实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凡属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均按要求在我委网站和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相应栏目进行了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及时、便民、有效。从方便公众查询出发,进一步丰富我委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设置了委主任信箱、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等栏目,加强与公众的网上互动,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互动性。2014年,我委在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82条。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目前,我委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进入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包括公路工程建设许可、道路和水路运输、公共服务类共计27大项。其中,行政许可12大项、监督检查7大项、行政确认6大项、行政事业性收费2大项。同时,依托福州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等,将我委行政审批受理结果都在网上平台上公开。2014年,我委行政服务中心窗共受理82695件审批件。二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均及时在我委网站“政务公告/行政处罚”栏目中对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进行公开。2014年,共公开行政处罚案件12363件。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委始终坚持加强预决算管理,规范预算执行,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在我委网站“政务公开/财政资金”对财政资金情况进行公开。2014年,已公开了《2014年度交通部门收支预算总表》、《2013年度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了财政资金信息透明度。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为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提高政府采购公平、公开及透明度,我委依托政府信息网及时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2014年共1宗政府采购信息,已按要求公开。二是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为推进办事公开透明,重大项目一律公开招投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路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及BT项目信息在委门户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布。2014年,共发布项目审批信息25条、BT项目信息18条;招标、投标等公示在委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招标专栏”进行公布,共发布招投标公告及中标候选人等信息共37条。

5、加强公务服务信息公开。为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开展了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等工作,并将考核结果在我委网站“ 信息公开目录/信誉资质/信誉考核”栏目中公开。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具体处理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事务。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我委纪检组长任组长,监察室主任任副组长,监察室工作人员为成员。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审议小组,由我委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

(四)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以及《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监督、保密审查、审议、评议、责任追究、反馈报告等制度,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五)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完善,保证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畅通,确保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布交通重要信息和工作情况,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开通了政务微博,发布交通新闻和交通动态,回应网友的咨询和建议,为社会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服务。

(六)工作亮点和成效

1、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除委机关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外,在委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都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办人员,负责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不定时召集各经办人员传达学习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促进信息公开的及时、全面、准确。坚持委机关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公开内容由涉及的各处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后,汇总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议小组审核,审核通过方可发布。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存档备查工作。

2、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坚持和完善福州交通门户网站这一主要公开载体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通过政务微博及时发布交通新闻、交通动态以及群众关心的交通热点问题,并在线与网友互动交流,解答群众的疑问和诉求,有效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便民性。

3、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突破点。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出租车、客运场站、驾驶培训、汽车维修、旅客运输、货物运输、水路运输、地方海事、从业人员资格、营运车辆技术档案、营运车辆年度审验、行政处罚、公交线路、高速公路通行费等十多项便民查询服务功能;全面更新并进一步规范了办理道路水路客货运输、公路路政、从业培训等业务的办事指南。在我委网站设置了“委主任信箱”、“举报投诉”、“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等栏目,作为我委受理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意见和建议的网上窗口,也是我委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便民举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下数据专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www.fzjt.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信息,其它载体、渠道公开的信息不计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上总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其中,委机关各处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条,委属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条。截至20141231日,我委及委属各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66条,其中,委机关各处室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1164条,委属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4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6条;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目前福州交通门户网站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下设8个子栏目,分别是:交通概况、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党建工作、便民服务和综合执法。市民通过“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委机关及委属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委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委主任信箱”和“举报投诉”等网上便民服务窗口可以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投诉,并得到反馈信息。

2、其他便民渠道。我委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同时采用多媒电体子显示屏、局域网等载体方便阅览,并实行不定期政务通报、报纸公告等,提高了公开效果。开通了政务微博,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充实了公开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电子邮件申请1件,网上申请4件。申请内容涉及公交车运营、福州公交企业信息化建设情况及2013年度工作报告、福州市水路客货运输量、福州市运输管理处与市交巡警支队联合颁布会议纪要、永泰县塘前乡岭头桥改造等方面。截至2014年底,我委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

2014年,我委受理的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5件。在5件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3,60%;“同意部分公开”0,0%;“不予公开”0,0 %;“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或者不属于本部门所掌握的信息”2件,占4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4年度我委无答复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

2、部分处室及委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不够规范。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及时了解本部门信息。

2、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经办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3、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委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4

3566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4

356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2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5

2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2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6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备注:以上数据专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信息,其它载体、渠道公开的信息不计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