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9 17:24 | 来源:福州市交通运输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福州市交通运输网站和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交通运输联系(地址:金山大道552号交通枢纽指挥中心,邮编:350021,电话:83340512,电子邮箱:fzjtxx@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把网站建设作为联系群众,新闻宣传的窗口,将其作为一项日常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健全了网站建设工作制度,完善网站栏目设置、部门职责、信息发布程序和时限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今年以来,依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州市2019年度政务公开绩效指标考核评估办法>的通知》,我局先后印发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福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工作的通知》及《福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网站考核责任清单》,将考核指标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局属各单位,明确工作职责,指定专人保障,确保栏目信息更新的实效性和网站内容的丰富性。

(二)加强主动公开

全年我局在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436条,共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文件146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全文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6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9,其他类信息8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网络申请15件,信函申请7件。申请内容涉及城市公共交通各类数据、项目审批立项手续申请事项以公共交通数据为主。2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中,“同意公开”14件,“同意部分公开”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7件。

(四)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全年我市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2次(地铁2号线试运营、四好农村路新闻发布会)、参加2次(春运工作、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接受政风行风热线、党风政风热线专访2次,市政府高端访谈1次。结合行业统一部署,开展网约车整治、出租车服务提升、重点项目建设等专题宣传,同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数字峰会期间,开展系列报道,展示我市交通运输整体成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福建日报、中国交通报、福州日报等党报党刊报道100余条,海峡都市报、福州晚报等都市报类报道300余条,电视、广播报道200余条,其中5G公交车等新闻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播出,交通行业正面工作得以有效宣传。新媒体工作方面,今年来“福州交通”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52条,阅读量超2000万,粉丝数上升至9万人,其中活跃粉丝数7万人,影响力稳步提升。组织地铁2号线试乘活动,单条微博转评赞500余条,阅读量近20万。“福州公路”“福州运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00余条,多角度展示我市交通运输建设成效。

   全年对本单位制定的《福州市水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经营全过程责任追溯制度》、《福州市水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警示通报和约谈制度、修订《福州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办法》、修订《福州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警示通报和约谈制度》、《福州市公路水运工程招标投标电子行政监督实施细则》、《交通运输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等6项政策进行解读,转发了《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决定、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船员培训管理规则》、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上水下活动通航安全管理规定》、6项重要政策法规解读信息。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全文公开,我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涉及公路建设公交、出租车等方面的建议、提案27件,接受群众监督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在局门户网站、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福建省公路水运工程电子招标投标电子交易平台,公开工程招投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和中标结果公示。项目法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信息,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信息、资质情况,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主要管理制度,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等,于施工现场通过公示牌进行公开。全年在门户网站公开项目施工过程的相关新闻27篇,质量安全监督交工前核验意见、质量鉴定报告16篇,发布26条福州市交通工程地方材料价格信息,供在编制公路水运工程估价、预算等计价文件中参考使用。

   4、推进惠企政策公开

每月积极汇总收集局领导帮扶企业的进展,我局共走访联系东南汽车厂、市网约车协会、京邦达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顺翃农产品冷链物流公司、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福州华威公交巴士有限公司等企业14家,协调解决应用新能源汽车、出租车项目车载设备安装问题、华威公交公司平台申诉审核不及时、公交场站项目资金转报与申请等问题20项。同时,公开我局今年以来服务企业的情况,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5、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今年在局网站公示144名列入不适岗名单和取消从业资格的出租车驾驶员。每个月公示驾培市场信息表(包括驾校车辆数、培训能力、在学学员数、可报学员数、上月完成培训人数)。公开“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235条,并将随机抽查结果同步到福州市信用信息平台,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公开客运、货运、维修、驾培、公路、水路等相关许可审批公示信息160篇,行政许可事项3374条;公开行政处罚案件公示信息401篇,行政处罚事项(包括被处罚者的名称,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结果)5174条,其中企业1871条,自然人3071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6、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积极落实国务院及上级部门关于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工作。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9〕6号)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榕政综〔2019〕159号)精神,取消“道路货物运输站(场)经营许可”等6个事项,下放“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等9个事项的审批权限至县级交通运输部门。二是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通知》(交办运函〔2018〕2052号)精神,落实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工作,梳理、调整道路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件配发等8个事项办事指南,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予以公布、对外办理。

(2)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进一步推行使用电子证照。在确保各类证照、批文及时有效生成电子证照并入库的同时,进一步扩大采信电子证照的数量,自2019年以来,交通审批窗口共生成143976份电子证照并入库。同时,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对已列入“不再重复提交证照”清单的证照,申请人可不再提交纸质证照,并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中进行备注公示。二是“最小颗粒度”为政务服务装上“精准导航”。通过将办事情形分解成“最小颗粒度”,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上进一步细化办事指南,拆分办理项31项,为窗口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提供了“精准导航”。三是大力推广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的实际应用。共受理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的申请663件。

(3)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我局审批窗口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承诺办理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 30%以内。146 个事项被列为“立等可取”即办事项。同时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改革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处将“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提高至49.6%,“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达到100%,其中4个事项还可提供全流程网办服务。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从原有61个工作日减少到36 个工作日,陆岛交通码头竣工验收由27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

(4)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做好12345诉求件的接收、转办、催办、回复等工作。今年累计受理12345诉求件547件,办结率100%

7、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内容,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完善网站、用户安全保障机制协调网站的内容投放和修改,提高网站资源利用率。针对福州市政府网站运维监测平台检测到的技术问题,及时修正,有效提升了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1

0

337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22

0

5174

行政强制

22

0

33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153197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0

 0

 0

 0

 0

1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个别栏目如新闻发布会、专项规划、高速公路、交规范性文件清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由于业务工作阶段性开展的原因,更新数量较少。

二是政策法规及配套的政策解读栏目,由于专业性较强,各处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偏少。

三是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等互动类栏目,群众的参与热情不高。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存在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

    一是提升业务能力。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开展网站栏目保障人员的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新条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质量。

二是充实网站内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分解任务至机关各处室,要求各处室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春运、项目建设、公交线路等热点问题以及有必要向社会公开的重要决策部署等内容精心筛选主题,提高群众参与的热情,增强栏目互动性,加强各类信息及时发布,确保网站各栏目的丰富性。

三是提升政策公开和解读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做实做优政策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执行标准等,及时准确向公众传递政策意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