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5 11:27 | 来源:福州市交通运输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福州市交通运输网站和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交通运输联系(地址:金山大道552号交通枢纽指挥中心,邮编:350021,电话:83340512,电子邮箱:fzjtxx@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主动公开

全年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文件108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全文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类信息3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类信息4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类信息3条;人事任免信息39;其他类信息57条。

全年我局累计在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625条,主动公开情况如下:

1、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2021年,有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4篇信息,着重解决交通运输行业热点问题。全年对制定的《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州港口生产发展扶持政策(2021-2022年)的通知》、《关于规范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福州市社会化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新增登记和服务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政策进行同步解读,转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的意见》、关于公布〈道路客运车辆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的公告》等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各类总计23篇,切实加强行业政策解读力度。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我局配合接受党风政风热线专访和政府门户高端访谈,积极主动回应热点问题。同时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全文公开,我局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涉及干线公路建设、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公交线路等方面的建议、提案26件,接受群众监督。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在局门户网站、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及福建省公路水运工程电子招标投标电子交易平台,公开工程招投标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和中标结果公示。项目法人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信息,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信息、资质情况,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主要管理制度,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等,于施工现场通过公示牌进行公开。全年在门户网站公开项目施工过程的相关新闻23篇,质量安全监督交工前核验意见、质量鉴定报告5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发展信息3篇,发布27条福州市交通工程地方材料价格信息,供在编制公路水运工程估价、预算等计价文件中参考使用。

    4、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今年公开“双随机”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71条,并将随机抽查结果同步到福州市信用信息平台,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公开客运、货运、维修、驾培、公路、水路等相关行政许可事项2436条;公开行政强制案件666,行政处罚事项(包括被处罚者的名称,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结果)5085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均为网络申请。申请内容涉及城市公共交通各类数据、巡游出租车运营管理相关规定为主。2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告知书中,“同意公开16件,“不予公开1,“无法提供”2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局采取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机制,拟发文时须选择该公文的公开类型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如果选择不公开,要说明其不予公开的理由,同时由相应处室予以审查。    

    (四)规范平台建设

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内容,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完善网站、用户安全保障机制,协调网站的内容投放和修改,提高网站资源利用率。针对福州市政府网站运维监测平台检测到的技术问题,及时修正,有效提升了网站信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五)强化监督保障

     我局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工作,把网站建设作为联系群众,新闻宣传的窗口,将其作为一项日常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健全了网站建设工作制度,完善网站栏目设置、部门职责、信息发布程序和时限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依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我局已印发《福州市交通运输局政府网站考核责任清单》,将考核指标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局属各单位,明确工作职责,指定专人保障,确保栏目信息更新的实效性和网站内容的丰富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3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085

行政强制

6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20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0

0

0

0

0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1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9

 0

 0

 0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计划

    近年来,我局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栏目和内容逐渐规范,发布主动性显著提高。但对标高质量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个别栏目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闻发布会等,更新数量较少。二是政策法规及配套的政策解读栏目,各处室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偏少。三是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等互动类栏目,设置问题部分不够贴近大众生活。

下一步,我局将针对存在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维护工作。一是充实网站内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对接各处室、局属单位,加强信息及时发布工作,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做好网站各栏目的维护更新工作。二是提升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执行标准等,及时准确向公众传递政策意图。三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按要求更新、完善、公开权责清单,并依法公开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