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榕交综﹝2011﹞9号
发布时间:2012-01-19 14:01 | 来源:交通局

 

(二一二年一月)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文件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http://fzjt.fuzhou.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五一中路881011层,邮编:350005,电话:83323466,电子邮箱:fzjtxx@163.com)。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情况。我委就解决群养省道日常养护资金问题,公开了群养省道小修保养资金补助方案年度补助计划;重点项目严格按照《招投标法》和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实行公开招标,各在建、扩建高速公路及重点项目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招投标及中标信息。

(二)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情况。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告”板块各栏目中定期公开各类交通行政审批信息。全面公开了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

(三)政策公开力度,政策制定过程、结果和执行情况公开情况。我委通过网站的设置“委主任信箱”和“举报投诉”两个栏目,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交通运输工作意见和建议,解决了市民关于政策解答、维权服务、公交出行等方面问题,同时也是我委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便民举措。

(四)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我委在2011年度积极推进委属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市公路局、市道管处、市水管处、市质监站等单位围绕群众关心的驾校、出租车、公交、路面改造、企业资质、工程质量监督、行政处罚等内容,切实有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五)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情况。我委主动公开了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并及时公开了道路管制、路面改造工程质量监督报告、行政处罚等信息。

(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情况。2011年度,我委根据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证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畅通,确保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

(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情况。我委在2011年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以及《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等制度,对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范围、目标要求、组织机构、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形式和监督要求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并完善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务公开目录》,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促进了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下数据专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信息,其它载体、渠道公开的信息不计入。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总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4条。其中,委机关各处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5条,委属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条。截至20111231日,我委及委属各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68条,其中,委机关各处室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6条,委属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1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法律法规类公开信息5条;统计信息类公开信息2条;资金补助类公开信息1条;招标投标类公开信息80条;行政许可类公开信息51条;行政处罚类公开信息290条;行政强制类公开信息20条;行政监督类公开信息27条;安全质量类公开信息11条;应急预案类公开信息4条;人事管理类公开信息18条;公共信息类公开信息7条;其他信息类公开信息8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福州交通门户网站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

 1、“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下设9个子栏目,分别是:交通概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政策法规、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党建工作、便民服务和综合执法。市民通过“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委机关及委属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委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委主任信箱”和“举报投诉”等网上便民服务窗口可以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投诉,并得到反馈信息。据统计,2011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4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或网页访问量累计达85.77万人次。

2、其他便民渠道。我委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同时采用电子触摸屏、多媒电体子显示屏、局域网等载体方便阅览,并实行不定期政务通报、报纸公告等,提高了公开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1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市政府转办2件。申请内容涉及统计信息及三公信息等方面。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1年,我委受理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2件。在2件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2,100%;“同意部分公开”0,0%;“不予公开”0,0%;“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或者不属于本部门所掌握的信息”0件,占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1年,我委无答复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由于我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更新信息内容不够到位,对已一些需要长期更新维护的栏目,缺乏长效更新机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没有在政府信息生成的20个工作日内公开。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更新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到准确、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技能水平,强化信息公开报送工作,做到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确保信息报送速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末统计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524

2868

 其中:1.网站公开

524

2868

    2.政府公报公开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

2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2

6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述数

0

 

备注:以上数据专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信息,其它载体、渠道公开的信息不计入。

 

 

一二年一月十五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