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6 10:04 | 来源:交通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文件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http://fzjt.fuzhou.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联系(地址:金山大道552号交通枢纽指挥中心,邮编:350002,电话:83341343,电子邮箱:fzjtxx@163.com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

1、财政性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情况。公开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下达2013年群养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项目补助计划的有关情况;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下达2012年度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奖励养护资金的通知等有关信息。各重点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实行公开招标,各在建、扩建高速公路及重点项目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政务公告栏上及时发布招投标及中标信息。

2、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情况。更新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内容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承办单位和部门、办理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栏目中定期公开各类交通行政许可结果。

3、政策制定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及时发布更新交通运输相关法规文件并进行政策解读。在网站原有“委主任信箱”和“举报投诉”栏目基础上,新设置了“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两个栏目,受理群众政策解答、维权服务、公交出行等方面的诉求,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工作意见和建议,增强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科学性。

4、机构信息和行政职权公开情况。调整公开了我委领导简历、分工,机构设置,部门职责,处室职责,直属事业单位职责,联系方式等。及时公开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裁量标准及配套制度的调整、变动情况和道路管制、路面改造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等信息。定期汇总公开行政处罚结果,并积极推行交通行政处罚历史违章、案件状态、处罚结果等情况网上实时查询。

5、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完善,保证门户网站、政府公报、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的畅通,确保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通过报纸、电台、电视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发布交通重要信息和工作情况,为群众提供信息服务。开通了政务微博,发布交通新闻和交通动态,回应网友的咨询和建议,为社会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服务。

6、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建设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以及《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监督、保密审查、审议、评议、责任追究、反馈报告等制度,明确了责任部门、责任人,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委左美俊主任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具体处理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事务。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我委纪检组长任组长,监察室主任任副组长,监察室工作人员为成员。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审议小组,由我委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

(三)工作亮点和成效。

1、规范程序,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我委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外,在委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都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经办人员,负责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促进了信息公开的及时、全面、准确。重新设计了委机关信息公开审批表,公开内容由涉及的各处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核后,汇总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议小组审核,审核通过方可发布。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存档备查工作。

2、积极创新,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坚持和完善福州交通门户网站这一主要公开载体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开通了政务微博,及时发布交通新闻、交通动态以及群众关心的交通热点问题,并在线与网友互动交流,解答群众的疑问和诉求,有效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便民性。

3、努力完善,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突破点。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出租车、客运场站、驾驶培训、汽车维修、旅客运输、货物运输、水路运输、地方海事、从业人员资格、营运车辆技术档案、营运车辆年度审验、行政处罚、公交线路、高速公路通行费等十多项便民查询服务功能;全面更新并进一步规范了办理道路水路客货运输、公路路政、从业培训等业务的办事指南,尤其是完善了可供下载的办事表格和范本。同时在我委网站原有的 “委主任信箱”和“举报投诉”两个栏目基础上,新设置了“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两个栏目,作为我委受理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意见和建议的网上窗口,也是我委深化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便民举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下数据专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www.fzjt.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信息,其它载体、渠道公开的信息不计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上总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6条。其中,委机关各处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委属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截至20131231日,我委及委属各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42条,其中,委机关各处室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1107条,委属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3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4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6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8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目前福州交通门户网站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下设8个子栏目,分别是:交通概况、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党建工作、便民服务和综合执法。市民通过“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委机关及委属各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我委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通过“委主任信箱”和“举报投诉”等网上便民服务窗口可以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投诉,并得到反馈信息。

2、其他便民渠道。我委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同时采用多媒电体子显示屏、局域网等载体方便阅览,并实行不定期政务通报、报纸公告等,提高了公开效果。开通了政务微博,拓展了信息公开渠道,充实了公开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市政府转办2件。申请内容涉及打击交通场站附近非法营运情况等方面。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3年,我委受理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2件。在2件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2,100%;“同意部分公开”0,0%;“不予公开”0,0 %;“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或者不属于本部门所掌握的信息”0 件,占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3年,我委无答复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涉及公共服务类的信息公开不够丰富。

2、业务人员的水平亟待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大力度,切实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以“公开、便民”为原则,坚持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2、加强培训,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培训,提高经办人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速度。

3、不断完善,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府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委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6

3442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6

34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5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14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5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备注:以上数据专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信息,其它载体、渠道公开的信息不计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