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3 09:51 | 来源:交通局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5]214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本年报在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和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联系(地址:金山大道552号交通枢纽指挥中心,邮编:350021,电话:83847918,电子邮箱:fzjtxx@163.com)。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1)机构信息和行政职权公开情况。对我委领导简历、分工,机构设置,部门职责,处室职责,直属事业单位职责,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及时公开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裁量标准及配套制度的调整、变动情况及路面改造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等信息。定期汇总公开行政处罚结果。

2)政策解读及互动交流情况。及时发布交通运输相关法规文件的政策解读。通过网站的“委主任信箱”、“举报投诉”、“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四个栏目,受理群众政策解答、维权服务、公交出行等方面的诉求,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工作意见和建议。

3)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情况。更新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内容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承办单位和部门、办理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栏目中定期公开各类交通行政许可结果。

4)规划计划和统计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2014年福州交通运输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并每季度对交通运输量统计指标进行及时公开。

5)财政性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情况。公开了《2014年度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2015年度福州交通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并将各建设项目资金补助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各重点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实行公开招标,各在建、扩建高速公路及重点项目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政务公告栏上及时发布招投标及中标信息。

6)应急管理和监督检查公开情况。公开了《福州市货运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汛抗台等突发应急信息。对建设工程质量及道路、水路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7)城乡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公开情况。每月及时公开全市交通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及时公开我市公交线路调整及公交站点设置等涉及群众公共出行的相关信息。

2.工作亮点和成效

1)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丰富。在坚持和完善福州交通门户网站这一主要公开载体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通过政务微博及时发布交通新闻、交通动态以及群众关心的交通热点问题,并在线与网友互动交流,解答群众的疑问和诉求,有效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便民性。

2)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了我委网站内容,根据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下设交通概况、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党建工作、便民服务和政务咨询等8个子栏目,做到了信息公开及时、便民、有效。安排专人受理、专项承办、限时回复“委主任信箱”和“举报投诉”,积极受理群众举报、投诉,为群众答疑解惑;利用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栏目收集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策群力、集群智促进我市交通工作科学发展。

3网站健康水平和可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对我委网站发现的技术问题,及时进行了修正;对网站上的错链、无效链接的进行修改和清理,将过大的、无法打开的图片进行缩小重传,无法打开的页面和文章将错误全部理清;针对已发现的网站系统代码和中间件漏洞,进行整改修复,网站健康水平和可用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二)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精神,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594号)的要求,我委精心组织,认真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作印发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部署和要求,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得到了有效落实和完成。

1.关于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公开。一是推进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根据省市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20149月至20152月,我委在市委编办的指导下,对委机关及委属单位(不含市邮管局)的行政职权进行了多次梳理,形成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行政权力清单》。该清单经市委编办、市法制办联合审核后,已于2015226日以市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向社会公布。同时,在我委网站上也已公布。二是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我委及委属单位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均入驻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审批服务。2015年,我委对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和办事指南进行了全面梳理,并依托福州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等,将我行政审批事项相关信息在网上平台上进行公开三是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等信息公开。2015年我委将“道路运输车辆年审”、“《教学车辆证》核发(新增、变更、补发、换发、注销)”2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至县级交通部门办理,并在我委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四是做好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在市审改办和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的牵头下,我委认真开展前置审批项目、中介服务项目及涉企收费事项的清理与规范工作。经初步梳理,我委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设置行政审批事项,不存在前置审批项目;完成审批事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和技术服务组织名录清单的编制工作。上述清单待市审改办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核后公布。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办公厅的相关规定,按照市财政的统一部署和公开范本,通过我委网站和“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及时完整公开了财政预决算的相关内容。同时,将预决算公开和日常公开相结合,认真做好了“三公经费”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了财政资金信息透明度。

2.关于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1)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一是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以全国网站普查为契机,根据我委职能对我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规范栏目设置,进一步细化了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都通过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公开栏等进行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二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要求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办文过程中严格程序、落实责任,认真界定每一份公文的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必须说明理由。办公室负责对我委制作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的关系,杜绝以保密审查为借口消极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强化政府数据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定期在我委网站和“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发布公路水路运输量、为民办实事项目等有关数据,充分发挥公共数据的社会服务作用。

2)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一是科学解读重要政策。我委及委属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核心作用,积极向《福州日报》、《福州晚报》“六五”普法专栏投稿,采用“以案说法”形式,增强市民对交通运输部门工作的认知和理解,向广大市民宣传交通运输部门法律法规。同时,为做好专业性较强的行业法律法规、重大部署的政策解读工作,我委还依托官方网站积极转载权威部门作出的科学解读,切实加强行业政策解读的回应力度。二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进一步拓展舆情搜集渠道,在对报刊、门户网站、论坛等信息平台持续关注的基础上,与厦门美亚、东南舆情等专业舆情研判机构进行合作,利用先进的舆情搜集平台实时关注网络热点信息,同时保持与市委宣传部及主要媒体记者的互动联系,确保舆情“发现早、应对快”。进一步加强舆情研判培训,积极组织舆情工作人员参加省、市各级组织的舆情培训,并于年中举办一次全市交通系统舆情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全系统舆情人员研判能力,避免主观判断失误,确保舆情“判断准”。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委机关、委属单位、各县(市)区交通局舆情联动队伍共同应对突发负面事件,在发生较大以上舆情时要求4小时内正面回应表明态度,24小时内妥善处置避免升级,72小时内整改回应重塑形象,确保舆情“影响小”。2015年,我委共回应舆情热点70余次,编制重大舆情专报13期,对“交通执法支队‘钓鱼执法’”、“的士司机持凶器威胁”等不实信息事件及时回应,对“福州计划建设BRT”、“新汽车南站未用即拆”等误传消息解释澄清,并引导媒体跟进,消除不良影响。

3.关于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对依申请公开处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的统一格式,规范制作答复文书在规定时限答复申请人。在答复申请时,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借助依申请公开工作发现依法行政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委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定期对我委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2015年,我委共受理信息公开5件,其中涉及道路运输4件、交通建设1件,均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未发生关于依申请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诉讼。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优化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及时编制了2014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并按时在我委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发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制定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明确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各部门、单位都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确保责任到人,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我委网站设有专栏受理对违反公开规定的各类投诉。根据工作需要,积极探索建立信息公开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信息公开专业化、法制化水平。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我委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2015年对委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加强了人员配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进一步加大了资金保障力度,将网站平台建设经费列入部门预算,2015年,我委投入1万元资金对我委网站进行了改版优化。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结合政府网站普查工作,对我委网站信息发布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不断充实信息公开栏目内容,进一步丰富我委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通过设置委主任信箱、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等栏目,加强与公众的网上互动,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互动性,2015我委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34条。积极发挥“福州交通”政务微博作用,第一时间发布部门政策,回应市民咨询,全年共发布信息1068条,在每季度人民网舆情监测中均位列全省交通机构微博前五名。创新尝试政务微信建设,以委属单位福州市公路局、福州市道管处为试点,首批建设了“福州公路”、“福州运管”两个微信公众服务号,进行新闻推送和热点回应,增加信息公开途径。开展与福建日报、福建广播电视台、福州日报等传统媒体的合作,在报刊上开设专栏,定期进行交通行业信息发布,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2次由委领导带队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群众面对面答疑解惑。加强公交车载条屏、出租车载条屏、公交LED彩屏三屏管理,与传统媒体同步进行信息发布,使群众在大街小巷都能第一时间获取权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下数据专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www.fzjt.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信息,其它载体、渠道公开的信息不计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上总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条。其中,委机关各处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条,委属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条。截至20151231日,我委及委属各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92条,其中,委机关各处室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1231条,委属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5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7条;其它类信息1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目前福州交通门户网站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5年,我委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网站,根据我委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规范栏目设置,不断充实信息公开栏目内容。“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下设交通概况、信息公开、政务公开、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党建工作、便民服务和政务咨询等8个子栏目

2.其他便民渠道。我委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同时采用多媒电体子显示屏、局域网等载体方便阅览,并实行不定期政务通报、报纸公告等,提高了公开效果。通过政务微博开展政民互动,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积极对交通运输相关法规文件进行政策解读,2015年对《福建省道路运输条例》、《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公路超限检测站管理办法》、《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主要技术政策》、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意见》、取消和下放行政许可所涉及的规章修正案、《福建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实施细则》8项政策法规进行了解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省交通运输厅转办1件,其余4件均为网上申请。申请内容涉及晓澳至道澳公路招投标问题、2014年出租车国家油补、20032013年福州市货运周转量指标数据、福州市危险货物运输资质运输单位名单、福州市关于滴滴快车及专车的规范制度等,申请事项以道路运输方面为主。截至2015年底,我委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

(二)对申请办理情况

2015年,我委受理的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5件。在5件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3,60%;“同意部分公开”0,0%;“不予公开”0,0 %;“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或者不属于本部门所掌握的信息”2件,占4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5年度我委无答复为“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比较单一、政策解读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委属单位的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情况。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准确、充分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及时了解本部门信息。

3.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及时准确进行解读。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

4.提升经办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通过开展学习培训,提高信息公开经办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同时,进一步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委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6

3692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6

369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

25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4

24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25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8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备注:以上数据专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信息,其它载体、渠道公开的信息不计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