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7 16:53 | 来源:交通委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7〕325号)的要求编制。本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附表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在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http://fzjt.fuzhou.gov.cn/)和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上进行公布。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联系(地址:金山大道552号交通枢纽指挥中心,邮编:350021,电话:83847918,电子邮箱:fzjtxx@163.com)。

一、概述

(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基本情况

1)机构信息和行政职权公开情况。对我委领导简历、分工,机构设置,部门职责,处室职责,直属事业单位职责,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及时公开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裁量标准及配套制度的调整、变动情况及路面改造工程质量监督报告等信息。定期汇总公开行政处罚结果。

2)政策解读及互动交流情况。及时发布本单位制定的政策文件的配套政策解读,转发部、省重要法规文件的政策解读信息。通过关联12345平台受理群众政策解答、维权服务、公交出行等方面的诉求。在网站的“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栏目定期发布意见征集或调查稿,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交通运输工作意见和建议。

3)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情况。更新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内容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承办单位和部门、办理地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板块栏目中定期公开各类交通行政许可结果。

4)规划计划和统计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2017年交通运输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对每季度对交通运输量统计指标进行及时公开。

5)财政性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公开情况。公开了《2016年度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2017年度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部门预算说明》、每月三公经费统计表,并将各建设项目资金补助信息进行了及时公开。各重点项目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和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实行公开招标,各在建、扩建高速公路及重点项目均在福州交通门户网站政务公告栏上及时发布招投标及中标信息。

6)应急管理和监督检查公开情况。公开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以及气象灾害等突发应急信息。对建设工程质量及道路、水路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7)城乡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公开情况。每月及时公开全市交通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及时公开我市公交线路调整及公交站点设置等涉及群众公共出行的相关信息。

2、工作亮点和成效

1)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丰富。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和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作为主要公开载体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通过政务微博及时发布交通新闻、交通动态以及群众关心的交通热点问题,并在线与网友互动交流,解答群众的疑问和诉求,有效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便民性。按照数办要求,及时关注e福州微信公众号并适时推送交通类信息。此外,将公交和驾培信息资源接入e福州app应用相应模块,方便市民查询相关信息。

2)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充实。根据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将“福州交通门户网站”下设栏目整合为政务公开、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公众参与5个板块,按工作需求新增栏目,删减不必要的栏目,栏目设置更加合理。同时,对栏目进行定期维护,做到了信息公开及时、便民、有效,内容进一步丰富。利用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栏目收集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今年重点征集我市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规划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集群智、策群力,促进我市交通工作科学发展。

3)网站健康水平和可用水平进一步提升。按照市数字办的统一部署,将我委门户网站迁移合并至中国福州子站,依托中国福州门户网站较高的技术保障力量,大幅提升我委网站技术保障水平,文章错链、网页无法打开、前后台信息不同步等系统问题大幅减少。同时,利用本次网站迁移的契机,进一步梳理各单位、部门账号,减少登录口,所配账号均由各单位各部门安排专人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网站安全管理水平。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精神,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7〕156号)的要求,我委精心组织,认真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制作印发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部署和要求,在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得到了有效落实和完成。

 1、推进交通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根据市审改办的统一部署及法律法规修订情况,我委已完成了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两单融合,共梳理权责事项683项,实现了清单的动态化管理。目前,该清单已经市审改、市法制办联合审查通过,并在我委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

2)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今年以来,我委配合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继续开展办理指南的梳理工作,确保办事指南要素完整规范,并已于9月份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完毕;目前,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可实现网上办事状态查询、结果查询功能,办事状态查询、结果查询与实际情况保持一致;同时,按照有关要求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行政审批结果、行政处罚结果等。

3)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公开情况。根据市政府办公厅部署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我委对委机关及委属单位涉及“放管服”、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涉及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并提出了初步清理意见。目前,文件的修订工作仍在进行中,待修订完毕后将及时依法公开文件废止、失效等情况。

  4)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州市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6〕7号)要求,在建立“两单两库一细则”基础上,我委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①加强动态管理。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及市场主体名录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和取消、下放审批事项情况和执法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执法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调整,对市场主体名录库实行半年一更新,做到双随机检查事项、检查范围全覆盖。②优化双随机抽查工作流程。改进对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抽取的方式,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投诉举报多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市场主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③加强双随机抽查结果运用。在交通委门户网站上建立“双随机”工作专栏,全面公开随机抽查信息。并将随机抽查结果与交通运输行业信用考核工作相结合,强化双随机抽查结果运用,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增强市场主体依法守法自觉性。

5)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配合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加快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加快推进行政服务全程网办。因技术条件制约,现审批窗口新增证照办件还无法百分百实现电子证照同步生成,目前我委正积极配合市数字办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对电子证照目录进行重新梳理,以加快推进电子证照系统应用。

6)推进公众出行信息公开。①推进客运站联网售票信息服务。为方便旅客便捷出行,我市加快推进各客运站联网售票信息系统建设。乘客在福州市区任一客运站均能购买前往八县车票,在八县任一闽运客运站均能购买前往其他闽运客运站的车票,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同时闽运公司推出“闽运易行”微信公众号,乘客可以通过手机实现查票、购票、退票或改签。同时,各大客运公司选择与第三方网络平台如百度、携程等合作售票,大大满足了不同群体的购票需求。②货运场站向社会提供货源、运力、货流信息和车、货配载信息等服务。我市现有高速物流园、晋安物流中心、华威物流园等货运场站,企业通过物流平台、交易大厅等方式向社会提供货源、货流信息,组织各种类型的车辆从事货物运输,运用市场机制协调货源与运力之间的匹配关系,使运力与运量始终保持相对平衡。③无车承运人企业开发APP,打造为车找货、为货找车的精准车货匹配系统。我市现有好运联联、一卡通、未名等8家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企业自主开发多种司机端与货主端手机应用APP,实现服务车主与货主的智能车货匹配、智能实时调度、智能标准报价,及对物流信息全程追踪和可视化,显著提升公路干线物流货源、车辆、路线、价格匹配速度、精准度和运输组织效率。

7)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以“共享汽车”为主要形式的汽车租赁新模式的出现,对传统汽车租赁行业的良性发展、改造升级都有积极影响。目前我委正会同发改、公安、规划等部门加快研究汽车分时租赁相关政策,届时将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8)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继续做好交通建设项目结果公开,重点围绕莆炎高速、绕城公路东南段、福银高速沙堤互通、长乐前塘至福清庄前高速、东南快速通道、104国道改线工程、道庆洲大桥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的审批、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质量安全检查、项目实施情况等信息的公开,累计发布相关信息56条。

9)推进减税减费、收费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制度,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公示本行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实时更新收费项目和收费依据。各交通运输行业收费具体执行单位能够及时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贯彻转发省里有关支持物流业发展调整高速公路通行费的政策文件,并在本单位网站进行公开;积极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试点工作实施情况已在本单位网站进行了公开。

10)加大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为规范农村公路养护省补、市补资金使用管理和进一步改善我市农村公路安全状况,我委先后制定了《福州市农村公路养护省市补资金管理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福州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并进行了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开涉及农村公路、陆岛交通码头、农村客运站等项目投资建设情况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11)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情况。为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我委积极开展水上运输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市地方海事局开展水污染防治暨小流域综合整治内河船舶防污染专项行动和2017年内河船舶防污染专项活动,落实编制辖区内报废营运船舶清单并依法强制报废、老旧船提前报废更新、实施闽江水系现有运输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染改造等工作,有关实施方案、工作情况在本单位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12)加大应急管理信息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

及时发布交通运输系统各类防台、防灾应急预案,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信息,如《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关于印发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关于印发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等,提升应急管理水平,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时发布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信息,包括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调整、行业安全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等有关事项公开15条;每月定期发布行业安全生产双随机抽查情况,共发布124条检查结果。

13)及时公开人事招录信息。继续做好我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的发布工作。今年9月,对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拟录用人员名单进行了公示。

14)推进财务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市财政局要求的时间、格式和内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本单位门户网站上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及部门财政支出绩效管理项目评价情况等信息,主动接受公众查阅监督。                

2、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制定,预先通过门户网站、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如今年为贯彻落实《福州市促进航运业发展奖励办法》,我委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了《福州市促进航运业发展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并事先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向社会征集意见;积极配合市数字办开展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的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全文公开,今年以来,我委在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涉及公交、地铁、便民自行车运营管理的建议、提案4件,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出台政策性文件时,将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同步签审、同步发布。今年我委制定出台《福州市普通公路归类移交接养工作实施细则》《福州市促进航运业奖励办法实施细则》时均同步配套发布相关解读材料;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密切关注各媒体(尤其是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的相关舆情。面对不时出现的误读或者负面舆情,一方面正面回应热点关切,积极协调新闻媒体予以澄清解读;另一方面,结合省厅、市宣工作部署建立了一只活跃的评论员队伍,抢占各类舆论阵地进行引导,强化话语主动权。今年来针对“228国道招投标事宜”、“出租车严重违规”、“公交车西湖撞树”等事件进行紧急舆情处置7次,避免了媒体大规模炒作,未出现影响行业稳定的情况。

3、 夯实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基础。

1)加强网站与新媒体内容管理

为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我委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组建了一支包括委属各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人员、各项目公司在内的信息队伍,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落实监管责任,为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积极拓展跨媒体平台,在新浪、腾讯两处官方政务微博上及时回应网友的咨询和建议。目前“福州交通”新浪微博已有粉丝80000多人,连续多次在人民网舆情监测报告中位列全省交通运输类微博影响力前十。建设了“福州公路”、“福州道管”两个公众号,每日推送鲜活的交通信息。利用公交车及出租车上加装的LED条屏及车载电视全天候、全方位的全覆盖宣传,每月滚动播放六千多万条次,做到交通信息随时可看、交通新闻随处可见。

2)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

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定期查阅接收网络、信件等渠道的信息公开申请。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截至目前,我共受理了各途径信息公开申请11件,均已按要求答复完成,未出现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服的行政复议或诉讼。

3)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

严格执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办结后7个工作日内上网的时限要求,理顺工作流程。继续推动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委机关按照规范要求做好每月两次的政府信息纸质文件送交工作。今年以来,我委共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文件100份,均按照时限及规范要求上网发布并送交档案馆。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同时,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榕委办2017〕84号)精神开展信息发布管理自查,进一步完善《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政务公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互联网站信息发布“先审查、后公开”、“涉密信息不上网”。制定了《福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明确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各部门、单位都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发布工作,确保责任到人,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我委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建设,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对委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充实政务公开专职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五)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因原自建福州交通委门户网站已于2017年6月并入中国福州子站,由市数字办提供技术支持和维护保障,我委在网站保障维护开支上未产生大额经费。现有一般性经费、设备投入能够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平台作用,不断充实信息公开栏目内容,进一步丰富我委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通过网上调查和民意征集栏目,加强与公众的网上互动,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互动性,2017年我委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244条。二是积极发挥“福州交通”政务微博作用,第一时间发布部门政策,回应市民咨询,2017年共发布信息960条。三是开展与福建日报、福建广播电视台、福州日报等传统媒体的合作,开设专栏专版,定期进行交通行业信息发布,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由委领导带队参加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群众面对面答疑解惑。加强公交车载条屏、出租车载条屏、公交LED彩屏三屏管理,与传统媒体同步进行信息发布,使群众在大街小巷都能第一时间获取权威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下数据专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www.fuzhou.gov.cn)信息公开专栏原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信息,其它载体、渠道公开的信息不计入。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总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其中,委机关各处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委属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委及委属各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87条,其中,委机关各处室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1359,委属单位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8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我委及委属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3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目前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和福州交通门户网站是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7年,我委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了福州交通门户网站,根据我委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原有栏目整合为政务公开、交通建设、行业管理、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公众参与5个板块。

2、其他便民渠道。我委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同时采用多媒电体子显示屏、局域网等载体方便阅览,并实行不定期政务通报、报纸公告等,提高了公开效果。通过政务微博开展政民互动,进一步丰富了信息公开形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积极对交通运输相关法规文件进行政策解读,2017年对本单位制定的《福州市普通公路归类移交接养工作实施细则》《福州市促进航运业发展奖励办法实施细则》2项政策进行解读,转发了交通运输部《水路运输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2项重要政策法规解读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 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2017年,我委共回应舆情热点18次,编制重大舆情专报7期。二是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回应市民投诉咨询,各级部门转交办信访件47件、12345诉求件近万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网络申请6件,信函申请5件。申请内容涉及货物运输量、货物周转量、桥梁数、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游客运标志牌、出租汽车经营者燃油消耗明细表、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2006-2016年铁路营业长度、2006-2016年公路营业长度、罗源县104国道五里至白塔段改线工程征迁项目中涉及宏烨食品加工厂的施工设计图、房屋征收合法性、福州地铁自开通以来每日、每个站点进出站客流量等,申请事项以道路运输方面为主。截至2017年底,我委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8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委共受理的1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办理答复12件(其中1件为2016年12月受理,2017年1月答复)。在12件已答复件中,“同意公开”6件,占50%;“同意部分公开”0件,占0%;“不予公开”0件,占0%;“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或者不属于本部门所掌握的信息”6件,占5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体较好,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比较单一、政策解读的数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征集调查类信息互动性不高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准确、充分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结合信息公开相关栏目设置,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及时了解本单位信息。

3、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做好我市政策文件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政策文件及时准确进行解读。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报审、同步公布。

4、激发群众参与互动热情。将互动类栏目发布任务分解至各部门,要求各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新业态新事物及各自工作特点精心筛选主题,找准切入点,认真编写问卷题目,并及时向群众反馈意见征集采纳情况,提高群众参与热情,增强栏目互动性。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我委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0

3897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0

389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1

48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6

39

3.信函、传真申请数

5

9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2

48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2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6

18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备注:以下数据专指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福州交通门户网站原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的信息,其它载体、渠道公开的信息不计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